TRAVEL




赤嵌竹枝詞十五首之六  陳肇興

東溟西嶼海潮通,萬斛泉源一葉風。日暮數聲欸乃起,水船都泊水仙宮臺南城內。



擔子麵        謝國文
麥黃米白粉條新,竹擔燈籠喚賣人。沽客夜長眠不得,酸鹹妙味說津津。



透過前面兩篇文章,也藉由這兩首詩,大家一定更加了解台南了吧!!!!
貼心的我們幫大家搜查各種路線,還有去台南玩的懶人包~~~~
另外,還提供地圖導覽功能喔!!





公車規劃路線

以火車站為出發地,可搭市公車,在台南火車站上車,約幾站的距離,在赤嵌樓站牌下車。尖峰時段(9-12) 10分鐘一班公車,離峰時段30 分鐘一班公車。

開車路線

中興大學出發-74號快速道路(德芳南路)-國道3號-國道1號-下中山高速公路(復興路)-小東路-公園南路-公園路-民族路二段-目的抵達



周邊景點

台南孔廟

台南孔廟位於台南市南門路,台南孔廟為全台第一座孔子廟、最早的文廟,一度是全台童生入學之所,號稱『全臺首學』。
       ( 圖二)

進孔廟要走側門!因為孔廟的大門除了釋奠典禮的日子,平常是不開的。孔廟東大成坊坊上有『全臺首學』四字的牌匾,就是平常大家走的側門。

     (圖三)

安平古堡

走進安平古堡,熱蘭遮城的氛圍一幕幕呈現,台灣城殘蹟的舊城牆現身說法,默默的陳述著荷蘭在台灣的38年殖民史。

           (圖四)

一旁的博物館,則以情境重現17世紀熱蘭遮城的生活與商業狀態,用出土文物、史料及現代聲光具體展開安平與台灣的歷史片斷。

           (圖五)

億載金城

挪用當時已頃圻的熱蘭遮城牆磚,屬於稜堡式的方形砲台,四邊內凹,以洋槍防守近攻,四角凸出,放置大砲,以利遠攻,中央為操練場,砲台四周並築有護城濠。

        (圖六)

砲臺建造的方式,是下用磚石砌基腳,上壘土垣,內側築三台土城壁,周圍設馬路一圈,供橫向聯繫。砲臺下方,四周圍建言糧房、房、伙食房及彈藥庫等設施。中央留出空地,做為兵士的操演場。砲臺外圍掘有壕溝一道,以防敵人攀登土垣。



        (圖七)


鹿兒門天后宮

鹿耳門天后宮每年的祭祀活動相當豐富,羅天大醮與圓醮迎媽祖船盛典、西港媽祖回娘家、媽祖姊妹會、過平安橋點光明燈、安奉太歲、媽祖燈、四季籤、點頭香、飛天等等活動,民眾都可以利用時機到天后宮參與。距離赤崁樓很近

       (圖八)
品味台南
台南的擔仔麵令人難以忘懷,在夜晚中,孤枕難眠時,想要吃到的卻是擔仔麵」的「酸鹹妙味」,是一份難忘的記憶,身為臺南人的謝國文自是更能體會這樣的感受。陳肇興這首詩以赤嵌風物為主將赤嵌樓周圍景點帶入古詩中,雖然現今風貌已全然不同,但是台南的擔仔麵 赤崁樓 億載金城 安平古堡的景點,記錄著台南的演進。將詩中赤嵌樓的樣貌,轉換為不同的表現風貌,回溯遺址,將歷史換上新樣貌,為新歷史再創下新的一頁。

台南近來觀光主推美食與古蹟,觀光客來台南旅遊時一定會去品嘗美味道地的擔仔麵,也會去觀賞古色古香的赤崁樓,而擔仔麵多半位於赤崁樓周圍,我們以美食與古蹟所串連,帶大家品味台南。

參考來源

圖片來源



Share:

0 意見